Backup.不实时更新

总集篇,不是每集剪一点再穿插点新内容让你快进也进不得的总集篇,嗯。

汇总一下刻橡皮章至今对材料工具方面的一些心得,有种草,有拔草,有小技巧,仅供参考。只说我有的我用过的。

会直接放链接,不信任或觉得是托可以右上点叉。使用心得本就因人而异,彼之砒霜,吾之蜜糖,况且有些东西你觉得不好用可能只是尚未找到合适的用法而已。大多购于TB,我坐标魔都,偏好满包或江浙沪的店铺,偏好店主客服有刻章经验的店铺,偏好一问三全知的店铺。如有被我种草,可先少量买点试用,觉得好用再大量买买买!

橡皮

雕刻橡皮种类太多,好多我也没尝试过,价格高低不一,量力而买吧~

我喜欢0.5cm厚度,手感偏软,浅色的~线条章最爱用15×20×0.5的出口双层不可揭橡皮(尤其黄白),套色色块章爱用国产旧料大白,虽然旧料偏软盖印时受力容易变形,但橡皮吃墨,混色渐变时也方便看印台拍出来的效果(出口橡皮不太吃墨,色块容易印出绒面的效果)。非常讨厌可揭,先不说0.8出口双层可揭放久了会变弯,总觉得可揭会揭掉不该被揭掉的部分><

另外像果冻凉粉的手感也非常好,最早貌似是栖七家先出的,喜欢尝鲜的可以关注下,感觉栖七对橡皮研究比较深入~

刻刀

非工具收藏党,尤其刀具,笔刀就两把其中一把还没拆封……

常用:OLFA AK-3(就是小黄笔刀),三本组,啄木鸟平刀,deli 30°美工刀

小黄是入坑时就买的,用了顺手就一直用着,切边也是用它;

三本组里,小角刀有时会用来刻章,印刀曲会挖小圆点,大多时候这几把是用来刻平留白的。平留白流程:小丸刀大致挖掉,平刀推平(这步做得好的话基本就平了),印刀曲细节打磨;

deli那把是在文具店偶然逛到的,刀头也是30°,切外平留白非常好用!

印台

只有月猫各系列,和Ranger的DIS,后者颜色选择够多玩法够多,细说会扯不回来,不多提了╮(╯▽╰)╭ 印台没啥店铺链接,哪家有你要的就哪家买。

月猫里颜色最爱津久井智子指套印台(即蚕豆系列)和单方小间敬子特调色系列,颜色比较写实贴近色号,都能布用,残念的是蚕豆无补充液,墨不足色块就杯具,而且拍大章子简直能拍成帕金森还拍不匀,特调色的话就单方普遍的缺点,边缘容易积色,印出来跟喝完牛奶嘴边那圈奶渍一样恨不得立马擦掉。

BD是我买的最少的一个系列,有些颜色珠光效果太厚。强推BD-82石墨黑,黑色又饱满又正,不过海绵太软经常会拍到留白而且不好洗。BD配珠光卡纸特别美。

GD的色块也很饱满,印线条也不错,属于chalk ink(墨水的属性可以看印台底部说明或去官网看),印出来质感类似水粉,有点厚而且不透,印完在章面上会残留很多,连续多次盖印会出现颜色不匀的现象,批量印制时要湿擦或清洗多次,比较糟心Oj2

MD有很多鲜艳的色号(还很好闻),而且不会覆盖掉其他颜色,非常适合用来印套色,心塞的是刚拆封时水得不行,印台表面和DIS一样都是梭织布,拍到橡皮上会有特别水的一个个点,印出来自然也不太能看,用一段时间调教好了就很棒啦,线条色块都能驾驭!但MD属于速干型,不适合大面积刷色,往往涂抹工具取了色刚拍到卡纸上就留下痕迹再也刷不匀了QAQ 边缘刷色没问题~

高细和CQ就妥妥的线条章好搭档,CQ没有补充液不开心,但黑色有巧克力味简直犯规╭(╯^╰)╮和MD有相似的地方,比如能套色不会覆盖,不能刷色,刚拆封也墨足到糊一脸(其实可以用涂抹工具取色后拍到章子上,印出来的颜色可能会有点浅但不会糊一脸了,不过这方法MD妥妥的无后患,高细CQ的话涂抹工具难洗干净,章子也尽量先拍个遗照吧……)CQ相较于高细更容易清洗,但上凸粉的话,高细粘性甩CQ几条街。

以上,要区分油性水性也比较简单,能印布的非水性,水滴形状的三系列都是水性,另外单方artnic是水性。水性印台有些好玩的用法,比如拍到章子上后喷水再印,比如可以拍到油纸上后用自来水笔蘸了做上色。

卡纸

日常款,白卡,必备的吧XDDD 首推八叔家的荷兰白卡,有315g和240g两种厚度,都很好用!这点可能和我购纸经历有关,最早是在福州路汇丰纸行实体店买,当时老板推荐的就是315g的荷兰白卡,但由于纸行都是1开的纸,要裁成明信片大小要另付加工费,而且量不多的话切出来还会毛边,然后老板就推荐了已经切成A5大小50张一包的240g荷兰白卡~感觉八叔家卖的和我在纸行买的是同一种卡纸,315g印线条不会晕得很厉害,240g因为密度低感觉印色块更棒!价格也非常良心!一般摸着手感光滑的卡纸都很不错,换片时也会被种草,比如花花家的白卡,不过她家卡纸种类很多,有时会换,买不到被种草的就买推荐款~P.S:卡纸都分光面和毛面,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点,手摸摸看或者台灯下看看纸纹就能分清了,一般都用光面,但有时为了效果比如弱化色块也会用毛面~

相片纸,嗯,对我来说相纸也算日常款_(:з」∠)_ 印在相纸上最能还原出实际在章子上刻出来的线条,而且色块没得挑剔!普通光面相纸一般够用了,高细、CQ、MD、BD、DIS都能印,GD没试过理论上可以,单方不行太容易粘纸。高细、CQ、BD除了黑色,其他颜色的在白卡上和相纸上的颜色会有一点变化,MD相对还好。高细、CQ还有个问题就是印好后容易被蹭花,尤其是色块,指甲一蹭就把墨蹭没了留下一条白线TUT 绒面相纸的话就没有这个问题(绒面相纸非常美貌~)。MD和DIS最好印,一点都不粘纸,其他几种印台都需要盖印的时间短一些,3-5秒,大章子尤其有色块的最难印。推荐的还是八叔家的,我前后在好几家店都买过相片纸,八叔家的稍微印久点都不太会粘纸,相当好用!

特种纸,种类太多而且每种卡纸都有独特的性质,如果能搭配合适的章子合适的印台是能锦上添花的,但感觉好多都不适合高细和CQ,比如飘金、宣纸等等。推荐几种印象很深的,①花花家的樱花飘雪,卡纸本身颜值就很高,而且特别特别适合印线条!色块表现力倒比较普通,线条的效果可媲美相纸!②佛小花家【以前】的偏白飘银,不是现在在卖的这款不是现在在卖的这款不是现在在卖的这款,所以这段不是种草!以前那款真的是很白很滑很好用,但后来据说换厂家了,现在在卖的这种是本白的,纸纹很明显,印线条还是很赞,但色块就没原来那款好了TAT ③珠光纸/星幻纸,好多店都有卖,因为不太吸墨所以很适合刷色~ ④草姐家的彩色卡纸,虽然克数比较小可能会有人嫌弃软薄片,但我比较看重盖印效果,这款色块的表现力超赞!线条也不错,做多层贺卡的话也不会显得太厚重~

话唠了好多,如果有遗漏的我再补充,如果哪里说得不到位欢迎提出,鞠躬~

评论
热度(717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's | Powered by LOFTER